艾恺入驻汉学中心

来源:中国文化译研网

作者:

2024-04-08

作者简介

11.jpg

  艾恺(Guy Salvatore Alitto),世界著名汉学家、历史学家、亚洲现代化问题专家,是当代最活跃、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之一,现为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。长期从事亚洲与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和现代化理论的研究。哈佛大学博士毕业,师从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与史华兹。先后任教于哈佛大学与芝加哥大学。曾任美国《亚洲研究季刊》编委。主要著作有《最后的儒家——梁漱溟与中国现代化的两难》(1986)(获得美国历史协会的费正清最佳著作奖)、《世界范围内的反现代化思潮:论文化守成主义》(1991)、《南京十年的乡村建设》等。1980年,艾恺来到北京拜访梁漱溟,后来以二人的谈话记录为基础发表了《这个世界会好吗:梁漱溟晚年口述》一书。艾恺于2015年荣获“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”。

是汉中锌.jpg

  世界汉学中心由北京语言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合作共建,中心依托北京语言大学丰富的汉学研究资源,创新校地合作模式,建构学术服务和研究平台,凝聚全球汉学家力量,服务国家文化战略,打造世界汉学家母港与世界汉学“根服务器”。

  世界汉学中心精心打造了全球汉学家信息网络系统,联络沟通了100多个国家、近5000名汉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,致力于联络并激活遍布全球的汉学研究与知识资源,打造以汉学家为“思想源”的智库,建立世界各国汉学家和汉学机构间常态化交流机制,形成稳定学术交流模式,逐步建立完善的世界汉学与中国文学、出版、影视、艺术、文博等相关产业的对接机制。中心将通过数据库建设、学术出版、翻译服务、论坛会议、研习研修、智库咨询等方式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家交流和学术往来互动。

  世界汉学中心将依托在汉学数据、学术文献、语言数据库等方面的优质资源,提供及时、丰富、权威的知识服务,为汉学家、翻译家建构一个全面的学术服务和研究平台,打造“共享、创新、开放”的汉学学术生态圈,更好地满足汉学家、翻译家在华工作、生活的实际需求。

责任编辑:吴文志